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北特教新生不慌亂 用愛迎接小一自閉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9-08-16 人氣:

新北特教新生不慌亂 用愛迎接小一自閉生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自閉症入學準備班八月開課,提供6個班次共60名學生,提前體驗一週的國小作息,從班規訂定、用餐及打掃,模擬國小生活,並安排教室技能、社交技巧及專注定靜等課程,採用分組合作學習,鼓勵學生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提升人際互動的能力。

去年報名自閉症入學準備班的家長說:「自閉症的孩子容易因外在環境的改變而大哭大鬧,造成老師教學的困擾,同學也會不喜歡他,入學準備班的特教老師注意每個孩子的特質,並幫我紀錄下來,提供我跟孩子互動的技巧,也提醒我如何與班級導師溝通,我的孩子剛進入準備班時都不理人,透過老師課程的引導才慢慢能參與活動,對於自閉症的孩子來說,能完整體驗到小學生活可能會遇到的狀況真的好重要。」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今年除了辦理自閉症入學準備班,另外有60所學校也辦理特教課後輔導專班,以及66梯次跨校參與的身障生營隊,包含:陶塑創作、台圖閱讀體驗、職業試探、獨輪車、游泳及攀岩等活動,其中與國立台灣圖書館合作辦理之「琅琅閱讀」活動,除了讓學生認識圖書館資源外,更首次與新北市資優生服務學習活動結合,於教學活動中引導國中語文組資優學生運用自身所學,為身障學生講故事、設計劇本及學習單,落實108課綱「以行動關懷社會」的理念。

新北特教新生不慌亂 用愛迎接小一自閉生

▲新北特教新生不慌亂 用愛迎接小一自閉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