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Changemaker青年繪製漫步地圖 尋回花蓮溝仔尾記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9-10-31 人氣:

Changemaker青年繪製漫步地圖 尋回花蓮溝仔尾記憶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對面的溝仔尾,曾是花蓮市最繁華的區域,整條街蓋在大排水溝上面,這地方也是王禎和、張愛玲等著名文學作家敘事的景點。過去因花蓮車站的開通,帶動了周邊商圈的發展,又隨著舊車站的拆遷,繁華榮景不再,但是溝仔尾的景象仍是許多花蓮人無法忘懷的兒時記憶。為了延續這份珍貴的過往,一群在地青年組成「花蓮漫步」團隊,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支持,透過行動、地圖的製作,希望帶領居民找回溝仔尾生活最初的感動。

團隊首先從以地方觀點出發的旅遊地圖做起,運用每個月讀書會,讓參與民眾一同發想花蓮城區印象及值得被看見的景物,構思出地圖的雛型,也透過舉辦地圖工作坊,招募民眾參與溝仔尾的田野踏查,逐步梳理地圖的脈絡。除此之外,團隊也與國立東華大學的學生合作,以網路社群文章行銷街區亮點,製作「探索溝仔尾」系列影片,吸引當地居民與外地遊客,重新認識溝仔尾。團隊期盼未來能串連更多在地商家,共同打造溝仔尾街區的嶄新風貌。

「花蓮漫步」團隊將於11月持續辦理主題地圖展出,並預計於12月開放電子版地圖下載,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團隊FB查詢展出資訊。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青年行動的故事,歡迎上青年署Changemaker計畫網站(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Changemaker青年繪製漫步地圖 尋回花蓮溝仔尾記憶

▲Changemaker青年繪製漫步地圖 尋回花蓮溝仔尾記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