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環山部落四季各有特色 感受不同面貌美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19-12-27 人氣:

環山部落四季各有特色 感受不同面貌美好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廣梨山風景區的環山部落輕旅行,與環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理事長林春娟指出,環山部落一年四季各有鮮明的特色,不管什麼時候上山體驗二天一夜輕旅行,都能感受其不同面貌的美好,充分體驗泰雅族文化與獵人生活,也能促進地方觀光發展,並增加經濟來源。

環山部落位於台七甲線61K處,行政區域屬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海拔1,660公尺,因四周被南湖大山、雪山等高山環繞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而得名。居民300多戶,為梨山地區規模最大的泰雅族部落。族人以種植雪梨、水梨、水蜜桃與甜柿等高經濟作物為主。近年來部落與參山處合作以紫藤花妝點部落街道景觀,每到春天來臨,便開滿在部落的每個角落,因而有「紫藤山城」之美名。

此次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部落體驗活動計畫─紫耀環山,由台灣原住民族院促進會承辦,廿四日起一連二天舉行此活動,環山社區發展協會以接待小眾旅遊的方式,推廣慢遊部落的深度旅遊體驗,也作為接待旅人暖身,全力展現環山部落的泰雅文化,接待外來遊客體驗環山遊程。

整個行程由環山部落巡禮開始,由部落會議主席黃誠志與文史工作者哈踴‧優豹擔任解說員,除介紹環山部落的遷徙歷程、泰雅文化,以及紫藤種植地點,同時也參觀環山部落泰雅文物館,文物館中的泰雅傳統家屋,以及泰雅工藝的手作DIY,也探訪獵人步道、狩獵陷阱等,深入體驗山谷裡的秘境探索環山部落經典遊程,並有接待家庭熱情參與,讓人雖位處山上的低溫情況,卻有溫暖,以及賓至如歸的感覺。

適逢耶誕夜,安排的文化晚會更是體驗活動的亮點,環山部落透過歌舞表演,展現族人的傳統文化與生活,也遇到教徒逐戶報佳音的景象,感受原民風的過耶誕佳節的氛圍。

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春娟表示,環山部落地處偏僻,交通不便,但有地方特色,可謂世外桃源;為此將積極推動輕旅行活動,並強化與官方的合作,促進地方觀光發展,增加原住民的收入來源,以提高生活水準。

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春娟

▲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春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