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原住民族智慧部落啟用 促進文化、觀光、工藝旅遊、農特產發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0-10-06 人氣:

原住民族智慧部落啟用 促進文化、觀光、工藝旅遊、農特產發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原住民族委員會日昨假台東縣卑南鄉高山舞集文化園區舉辦「108年度智慧部落」啟用典禮,典禮係透過編織大花環的啟用儀式,來象徵卑南族部落的整合,並且以影片的方式展示智慧部落計畫豐碩成果。「卑南˙卑南智慧部落」的建置,未來將運用於促進原住民族地區部落文化、觀光、工藝、旅遊及農特產等發展。

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的「108年度建置智慧部落計畫」,主要是以3C數位提升部落族群為「智慧部落」在生活、產業、健康、學習等之體驗,為部落族人形塑出多功能的文化場域,期能達到促進原鄉部落特色發展,提升部落生活品質的目的。

該計畫於108年度建置了Aynomi•愛南澳與 台東。卑南 兩區智慧部落,並由新世紀資通公司與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共同於9月15、16日,以及23、24日舉辦踩線團,參訪兩區各自的文化角,運用智慧部落的導覽APP,體驗「智慧部落」之成果。

卑南族(Pinuyumayan)位於多族群交會的台東平原地帶。過去主要有八個部落,被稱為「八社番」,現今為十個部落,分佈在台東縣的台東市及卑南鄉境內,人口約有14,517人(截至民國109年1月)。卑南族很早就與外界文化接觸,卻依然持續維繫傳統文化與生活,擁有嚴謹的年齡階級組織與會所制度,民族威望在卑南王時代達到顛峰,傳說卑南王雄盛之際,曾領導東部各族群72 個部落,影響力北到今花蓮玉里、南到屏東恆春,是各族群及部落尊敬的領袖人物。

原民會指出,「卑南˙卑南智慧部落」是由寶桑、南王、知本、建和、利嘉、泰安、阿里擺、下賓朗、初鹿及龍過脈等10個部落共同合作組成;為擴充「卑南˙卑南智慧部落」智慧部落相關歷史遺跡、文化創作、農業、公益生產、店家資訊及部落特色等功能,更設置了20個智慧文化角,型塑出多功能的文化場域。也可以查詢到卑南遊客中心、高山舞集文化園區、卡大地布文化園區、沙巴漾部落美食坊、巴兒拉邦紅工坊、皮揚手作工坊等文化角,來為民眾提供有關卑南族部落文史體驗導覽、卑南族傳統建築、部落創意飲食文化、卑南族傳統服飾與編織藝術、傳統工藝等服務與介紹。

智慧部落運用行動服務的概念,讓原鄉族人能夠更容易運用數位服務,也能透過數位導覽貼近部落生活的模式,讓遊客輕鬆規劃原鄉的文化體驗行程,並藉由生活智慧的整理與記錄,將部落的文化與產業以更靈活有趣的方式呈現,讓部落生活中俯拾可得的文化智慧,在數位雲端中被保存、流傳。

108年度卑南智慧部落啟用

▲108年度卑南智慧部落啟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