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東門城廣場20年前後改造都是他 新竹市長林智堅攜手邱文傑建築師開箱三亮點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吳香穎 時間:2021-01-18 人氣:

東門城廣場20年前後改造都是他 新竹市長林智堅攜手邱文傑建築師開箱三亮點

(台灣TB新聞網)東門城「迎曦門」有近200年歷史,周邊環境歷經二十年前、後兩次大改造,皆是出自得到台灣建築獎最高殊榮的邱文傑建築師之手。新竹市長林智堅特邀建築師邱文傑帶路「開箱」東門城改造三亮點,邱文傑說,改造首重讓古蹟空間使用更彈性、親民,再者讓3座代表清、日、民國三代歷史的「古橋墩」重見天日,民眾能親手觸摸,最特別的是讓東門城廣場具備治水滯洪功能。市長林智堅說,東門城對新竹人而言就像母親守護城市,20年後改造更拉近民眾與迎曦門之間距離。

20年前,邱文傑建築師第一次改造東門城,當時獲得了台灣建築獎首獎,及第二屆遠東建築獎傑出建築設計兩項大獎;20年後,他再次操刀東門城的大改造,更經手設計新竹市許多公共建設,包含新竹市立動物園再生計畫,獲得2020年台灣建築獎佳作肯定,一人拿下兩獎。

「我們與迎曦門更接近了!」新竹市長林智堅邀請邱文傑建築師來到東門城廣場,分享改造的3大亮點。邱文傑建築師說,第一讓東門城廣場使用上更有彈性,大階梯作為觀眾席,可容納比以前多一倍的人數。

第二是廣場中央的「3座古橋墩」重見天日,人們來到這裡可以透過「觸碰」遺跡感受歷史,是讓民眾深入認識城市歷史的好地方。最後最特別的,是東門城化身都市治水防災調節的場所,邱文傑說,東門城地下道連接到護城河處,特別將平台下降,讓民眾可以坐在砌石坡上親近水,另增無障礙坡道,行動不便的朋友都能夠來訪;更考量都市防災滯洪,當急驟雨來時,東門城廣場可做為小型滯洪池,減輕下水道系統的負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