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炎炎夏季到蟲蟲大軍蓄勢待發 家中毛寶貝防蟲很重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07-07 人氣:

炎炎夏季到蟲蟲大軍蓄勢待發 家中毛寶貝防蟲很重要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炎炎夏季到來,天氣也漸趨潮濕悶熱;蟲蟲大軍蓄勢待發,飼主家中毛寶貝「防蟲」就變得格外重要。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救援一黑犬,因全身吸附多量壁蝨有貧血發燒症狀,經獸醫診斷為艾莉希體感染症,幸經治療後已無大礙。動保處提醒飼主每年4至6月是壁蝨活躍期,壁蝨一旦寄生在動物身上,毛寶貝們可能會因此得到艾利希體、焦蟲以及萊姆病等疾病,呼籲飼主要按時為牠們進行除壁蝨滴劑預防,共同守護毛寶貝安全。

日前動保處接獲永和區市民張小姐通報,有一隻黑犬受傷,動保員郭新典立即趕往現場,檢視該犬隻身體虛弱已有脫水情形,如果不即時救治,恐有生命危險,隨即將牠送回動保處醫療。剛入所時牠有貧血、發燒及食慾不振等症狀,獸醫師呂信璋擔心如果情況持續惡化,恐危及生命,緊急為牠輸液治療狀況才能穩定下來。該犬身上未有明顯外傷及骨折,但身上吸附多量壁蝨,經獸醫師進一步檢驗確診為犬艾利希體症,初步去除壁蝨、跳蚤並投予藥物治療後毛寶貝目前已暫時回復活力。

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呂信璋表示,犬壁蝨常常是許多血液寄生蟲的宿主,台灣常見經由壁蝨傳播的疾病有艾利希體、焦蟲以及萊姆病等,尤其萊姆病為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更應小心防範。由於焦蟲症和艾利希體症都有潛伏期,一旦在狗狗身上發現過壁蝨,後續應觀察牠們的生理狀況是否發生變化,除了食欲不佳、倦怠之外,牙艱、口腔黏膜蒼白也是一項指標,發現牠們有狀況時,應盡快就診以爭取治療時間。

動保處表示,壁蝨的預防勝於治療,壁蝨不僅會傳播萊姆病,也可能帶原艾利希體、焦蟲傳染給家中的毛寶貝,動物的健康維持及環境的清潔是避免壁蝨傳播的最佳良方,呼籲飼主加強環境清潔及除蟲防治,每個月使用壁蝨預防藥,讓家中寵物遠離壁蝨的威脅,共同守護毛寶貝安全。
            夏天到蟲蟲大軍蓄勢待發 家中毛寶貝防蟲變得很重要。(新北動保處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