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援救動物也有黃金72小時 新北動保處年救援3497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08-17 人氣:

援救動物也有黃金72小時 新北動保處年救援3497件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不久前接獲民眾王先生通報,告知貢寮區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85.5K處旁小溪上游,有一隻山豬受困樹邊已兩天了。動保處接獲民眾報案,隨即通知轄區瑞芳動物之家派人前去處理,駐區獸醫王嚴緖到達現場,費了好一番功夫,終於找到山豬受困所在地,投與麻藥後,待山豬昏睡時檢診傷口及協助脫困,並在山豬清醒後就地野放,動保處也呼籲,發現動物受困,可立即通報動保處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避免動物受困超過黃金72小時而失去寶貴生命。

民眾王先生表示,最近天氣炎熱,與朋友至貢寮海邊玩水後,再到小溪上游沖洗一下身體並且裝取乾淨山泉水回家泡茶,無意間發現一隻大約4、50公斤的大山豬受困,曾設法靠近了解山豬的狀況,但山豬很兇且很有攻擊性,不敢太靠近,便趕緊通報新北市動保處請求救援。當天前往救援的王醫師告知王先生,此山豬已於當天順利脫困,麻醉後甦醒並就地野放回歸大自然,對於動保處的即刻救援,免除一條野生動物生命的消逝表示感謝。

當天出勤的瑞芳動物之家駐區獸醫王嚴緖表示,受困沒有食物及飲水,依賴本身體力存活,一般以72小時內存活率最高,因此也有黃金72小時的說法,而此次救援困難重重,民眾報案的85.5K路標被一株香蕉樹的樹葉遮蔽,差點找不到此路標,在到達溪流前還需先穿過一片比人高的芒草區,才能進入溪流中順著民眾所說的方向,涉水10多分鐘往上游前進,除了須注意腳底高低起伏的溪中岩石,避免跌倒,還須注意頭頂上樹枝是否有蛇的出沒、周圍是否有其他具攻擊性野生動物的出現。

經過一番的折騰,終於聞到一股豬屎味,發現受困山豬所在地點,一靠近山豬便展現牠的野性,充滿攻擊性的向前衝並發出警示聲響,由於山豬具攻擊性,先以吹箭將其麻醉後檢診傷口,發現前肢被鋼絲纏繞而受困,但所攜帶的鉗子似乎剪不斷鋼絲,便使用另一工具鋸條,費了一番功夫,終於協助山豬脫困,經檢診傷口無礙,待山豬麻藥退後甦醒就地野放,還給山豬一個生存的機會。

動保處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已在議會審議,未來通過後,因公私場所管理不當致動物受困、受虐或受傷者,公私場所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應予以協助脫困、收容或提供必要之醫療,動保處去年受理救援案件共3,497件,民眾若發現受困動物可撥打1999或動保處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02-29596353,以維護動物福祉。
           新北動保處年救援3497件,日前協助一頭受困山豬脫困重生。(新北動保處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