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三重里長夫婦教作柚子防蚊液義賣 所得將捐助弱勢家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09-17 人氣:

三重里長夫婦教作柚子防蚊液義賣 所得將捐助弱勢家庭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中秋柚子不只果肉鮮甜,柚子皮還有妙用,三重區順德里長李鴻志率12名志工利用柚皮製作柚子防蚊液,驅趕蚊蟲大有成效。他更將防蚊液結合公益於里內義賣,每年所得近6萬元全數投入里內弱勢關懷及老人共餐,環保兼助弱勢的義行贏得許多里民讚賞。

因應不少里民請教製作方法,里長夫人蔡秀敏也大方分享製程4步驟,蔡秀敏說,首先,將柚子外皮綠色及白色部分分離,僅取綠皮部分切成細絲狀擺置戶外,讓陽光去濕 1小時後,再將乾燥綠皮絲裝進空酒瓶或玻璃容器。接著置入95%酒精,果皮及酒精約以1:1比例浸泡,「也可酌量加入薄荷葉,成品的氣味會更清爽!」最後置於室內常溫4個月,天然防蚊聖品就大功告成。

不僅義賣柚子防蚊液,有感於早期里內環境髒亂影響地方氛圍,李鴻志全心投入低碳環保志業,無論是在里辦進行植栽設計、活動中心頂樓打造綠色菜園,里內公園還設置有海綿地磚、雨撲滿及高達50種以上水生植物的生態池。此外,李鴻志更悉心培訓低碳導覽員,透過精彩解說與互動,讓環保意識深植里民心中,甚至吸引不少社區大學慕名至順德里進行低碳研習觀摩。

「里內正向的改變,都是我繼續前進的動力」,李鴻志說,低碳生活是他里長任內一項重要的任務與使命,尤其他發現現在附近蔬食餐廳的公益餐會特別加入綠色菜園裡的迷迭香及香茅,甚至便利超商開始逐步響應綠色商品,小小改變都讓他振奮不已,更加深他推廣低碳生活的決心。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李鴻志擔任里長近18年,凡事為里民親力親為,服務的熱忱深受里民肯定,尤其積極投入社區環境營造,讓順德里全方位展現低碳實力,一躍成為地方上頗負名氣的低碳綠能社區,更榮獲行政院環保署「低碳全國示範點」殊榮,實為不易。

▲新北市三重區里長李鴻志夫婦不僅教作柚子防蚊液義賣,還每年將義賣所得拿出助弱勢。(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