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瑞芳龍鎮里長文史結合里政 手繪導覽地圖邀民眾訪遺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11-05 人氣:

瑞芳龍鎮里長文史結合里政 手繪導覽地圖邀民眾訪遺跡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瑞芳區龍鎮里長林文清長年經營「文清的瑞芳札記」部落格,精彩介紹在地景點不僅引人入勝,更執筆手繪當地交通及文化資產等導覽地圖為遊客帶路,在網路引起迴響,此外,身兼文史工作的他已無酬辦理近10場地方導覽課程,如走訪黃金神社、金瓜石、猴硐、義方商行,以至勸濟堂宗教文化等專題無所不包,為在地人增添更多地方歷史記憶。

瑞芳區里長林文清說,部落格除以口語化文字深入淺出闡述地方史,為增加遊客對瑞芳道路的識別度,開始繪製自駕版及大眾運輸版的詳細地圖,標註各大景點與交通路線供遊客參考,後憑藉對文史的興趣與鑽研,更深入描繪起瑞芳各歷史遺跡群地圖,並提供瑞芳區公所及猴硐國小等學校製成導覽資訊使用。

里長林文清回憶說,〈台北車站到九份的最省錢方案〉是部落格成立二十年中反應最熱烈文章,內容是依多年在地生活經驗,分析遊客乘車時間與往返費用,進一步羅列出3大選擇方案,沒想到成為學生們到訪瑞芳前必讀攻略。近年雖因里政繁忙無法及時更新部落格,但維持及時回覆網友留言的習慣,至今單日仍有破千人次觀看,總累計瀏覽流量已逾463萬,人氣不減當年。

至於推薦的里內秘境,林文清里長首推「瑞芳一號隧道」。里長林文清說,隧道走過百年歷史,儘管除役多年仍未被遺忘,不僅是地方居民通行的重要捷徑,也是劇組熱門取景地點,藝人吳青峰MV〈傷風〉及金馬獎最佳攝影入圍影片〈中華電信mMTC廣告〉都曾在此拍攝;他樂當里民與劇組間的溝通橋樑,避免封路造成居民不便,也促成文化遺址持續發光發亮。

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林文清里長自108年當選里長後全心投入里政服務,更憑藉對在地文史的熱忱與熟稔,提供不一樣的導覽課程;熱衷公共事務推動的他,近期正規畫與台鐵合作推動廢棄的瑞芳一號隧道綠美化,認養土地改善髒亂點,後續將可供民眾種植可食地景,讓地方再現生機。

▲北市瑞芳區龍鎮里長林文清手繪文資導覽地圖邀民眾共訪遺跡。(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