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讓孩子深入探索部落故事—烏來泰雅秋耕冬種 族語日體驗農作樂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1-17 人氣:

讓孩子深入探索部落故事—烏來泰雅秋耕冬種 族語日體驗農作樂趣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推動母語教學向下延伸至幼兒園,鼓勵探索各族文化,同時也建立民族的部落記憶。新北市教育局每年鼓勵各幼兒園申請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及原住民族文化暨族語教學扎根計畫,透過原住民族語言的自然分享,營造聽、說的學習環境,提升幼兒語言能力,讓幼兒自然地說出族語。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烏來國中小附幼為配合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及族語教學扎根計畫,設計「烏來泰雅秋耕冬種」課程活動,結合「Laqi Na Ulay秋冬趣」主題,教導烏來泰雅族孩子在季節交替過程中,隨著動植物的變化做多元且能實際體驗的自然活動。師生一起將地瓜放到烤爐上碳烤,圍圈歌唱象徵秋天及豐收的泰雅歌謠,向大地母親祈禱與感恩,品嚐熱騰騰的烤地瓜,在烤地瓜的色香味中,習得農作的辛勞及食物的珍貴。

在耆老拉拜依尤耀老師帶領下,孩子們開心學習與主題相關的泰雅語及泰雅歌謠,透過「族語日工作趣」活動,師生穿著泰雅傳統服飾,拿鋤頭和鏟子進行採地瓜、拔雜草等秋耕工作。採收完的土壤因肥沃度不足,不易種植出農作物,所以在冬種前使用「燒墾」的方式,讓雜草及樹枝在土壤上燃燒,燒成的灰燼含有鉀、鈣、磷等成分,可讓土地肥沃度增加,為最天然的肥料,最後進行整地及施肥,繼續之後的冬種課程。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長期推動族語向下扎根,烏來國中小附幼規劃「烏來泰雅秋耕冬種」族語課程,附幼教師和部落耆老共同規劃泰雅傳統文化課程,使泰雅文化能從學前教育紮根,透過語言課程吸收各族的知識,也讓孩子深入探索自己的部落故事,也讓社會對傳統部落多一層了解,從原點開始追尋。幼兒透過學習族語及動手勞作和快樂遊戲,培養族群認同與自信,也期待更多幼兒園加入,共同延續原住民族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