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三八婦女節到來 看見新北新住民婦女的新女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3-07 人氣:

三八婦女節到來 看見新北新住民婦女的新女力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明(8)日是三八國際婦女節,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至110年底新北市新住民婦女達9萬7,988人,約佔全國新住民婦女19%、居全國之冠,這些新住民女性或者求學、或者婚戀至新北落腳展開第二人生,在照顧家庭、努力工作外,也用自己的力量服務社會,展現樂學、樂活、樂業的堅韌「新女力」。

來自越南、住在新北市福隆的阮氏草,在瑞芳、雙溪、貢寮和汐止等地區的偏遠學校擔任越南語支援教師,平日騎著一台小摩托車馳騁在濱海公路上趕往各校教學,充滿教學熱忱。假日時間,她還會在福隆景點賣咖啡,若有新住民語文共備社群研習排課,就休息不做生意,到學校去進行培訓,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能與教學技巧。

阮氏草笑著說,每星期三最刺激,她早上七點半要衝到雙溪區上林國小上課,再趕到貢寮區澳底國小上課,中午回福隆家中拿不同教材後,下午再衝去福連國小,實在非常緊湊,但孩子們等候她的可愛臉龐,都是支撐她的原動力,讓她樂在其中!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推動2030新住民十年願景,致力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與移工擁有「樂學、樂業、樂活」的好生活,並積極營造友善的工作環境及和諧的社會氛圍,希望持續支持這群堅韌的新住民女性,同時也關心她們的孩子,讓這份幸福延伸到下一代。

            阮氏草(左1)於吉慶國小多元文化體驗營指導學生做越南斗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