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莊地藏庵大眾爺聖誕 新北市府贈匾祈求合境民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5-31 人氣:

新莊地藏庵大眾爺聖誕 新北市府贈匾祈求合境民安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莊地藏庵是新莊區最古老廟宇之一,31日是廟內所祀文武大眾爺的聖誕千秋,新北市政府早上由秘書長林祐賢代表前往參拜祝壽,並祈求合境民安,同時敬獻「保境祐民」匾額,感謝新莊地藏庵長期對於地方的付出。

林祐賢表示,新莊地藏庵建廟超過260年,是新莊區最古老廟宇之一,秉持地藏王菩薩及文武大眾爺慈悲為懷精神,致力各項公益慈善、社會教化,去年公益捐款近500萬元,照顧新莊區各級學校、低收入戶、老人福利中心等,並設立大眾圖書館、活動中心、國樂班推廣藝文活動,滋養民眾心靈。此外,還捐贈防疫物資支持市府防疫政策,為善不遺餘力,年年榮獲本市及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肯定。

新莊地藏庵主委張永寛表示,農曆5月2日(今年國曆5月31日)是大眾爺聖誕,百年來地藏庵都會舉行三獻禮祝壽祭典,並從農曆4月最後1天至5月2日舉行文武大眾爺祭典,就是俗稱的新莊大拜拜,由「暗訪」、「日巡」揭開序幕,並於正日舉辦祝壽祭典。為配合防疫,109、110年取消遶境活動,今年也因應疫情縮小遶境規模及紅壇數量,並簡化儀式。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莊大拜拜」盛行百年,接連3天之文武大眾爺祭典包含暗訪、日巡及法會活動,「暗訪」從第一天下午遶行新莊押煞除穢到半夜,路線以小巷弄為主,「日巡」則是主要幹道,目的都是巡視地方保佑安寧。

柯慶忠說,暗訪、日巡的遶境活動也發展出獨特的官將首文化,不但被指定為本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今年新北燈會還特別以新莊地藏庵立面樣式設計「廟埕搬戲」燈區,及6座吸睛的官將首、八家將臉譜,讓民眾遊藝其間,感受無形文化資產的底蘊,並於燈會結束後移展碧潭,持續展現傳統文化價值。

            新莊地藏庵所祀文武大眾爺聖誕千秋,新北市府秘書長林祐賢敬獻「保境祐民」並祈求合境民安。(民政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