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馬總統:服貿進度慢 讓台灣空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3-10-30 人氣:

馬總統:服貿進度慢 讓台灣空轉

馬總統:服貿進度慢 讓台灣空轉

協議延宕,學者建議總統馬英九與在野黨協商妥協。馬總統表示,「違義」時還是要力爭;服貿協議是以台灣為主,對全民有利,應儘快通過。遠見雜誌主辦的「第十一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昨天起在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

馬總統除受邀致詞外,也在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董事長高希均主持下,與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陳長文及金鷹國際集團董事長王恆交流互動。王恆提問,總統堅持大是大非的法治精神,跟中國傳統的儒家精神「子為父隱,父為子隱」不同,兩者間總統如何取得平衡?

王恆表示,台灣與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進度不如新加坡、韓國,以致近期台灣進出口呈現下滑,政治就是協商妥協,如立法院可以縮短4 個月的服貿協議審查,馬總統願意用什麼東西換取?總統以孝經「昔者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回答王恆。他說,儒家提到,如碰到違反「義」時,兒子還是要跟父親爭,臣子也要跟君王爭。

總統認為,儒家跟厲行法治、追求公平正義沒有衝突,義就是正正當當的行為,違反時還是要力爭。他說,服貿協議朝野決定要由立法院委員會審查,但先前要先開16 次公聽會,國民黨的8 場已在兩個星期內開完, 但民進黨的8 場卻2 個星期才開一場,預計4 個月才能全部開完,這個會期可能無法通過;而國民黨已和在野黨協商,但在野黨還是堅持。

總統表示,這個時間應該要縮短,否則大家都在空等,台灣除利用服貿協議發展服務業外,外國也在看台灣融入區域整合的誠意及決心,影響台灣洽簽FTA 的進度。他呼籲在野黨應該想想,服貿協議不是為了國民黨或馬英九,是為了台灣經濟的未來,希望大家「以台灣為主,對全民有利」思考。

上一篇: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