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食品安全連環爆 學者:不利出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3-11-06 人氣:

食品安全連環爆 學者:不利出口

食品安全連環爆 學者:不利出口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舉辦「2014 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副院長龔明鑫在會中發表「三高趨勢下的產業競爭」專題報告並表示,台灣食品安全問題已在國際上造成不利影響,如再發生,恐對出口商機有很大影響。龔明鑫指出,明年出口預估雖然會比今年好,但還是有風險存在。從四大產業來看,今年只有資訊電子和民生工業維持正成長,基礎機電和化學工業負成長,其中資訊電子業唯一成長只有半導體。

龔明鑫進一步指出,因為食品安全問題,目前大家對食品業抱持悲觀,但預估風風雨雨應該在年底告一段落。如果真的可以告一段落,生鮮食品生機及佈局大陸的食品市場,對食品業有所挹注。

不過,他說,台灣食品安全問題已在國際上造成不利影響,例如新加坡已經對台灣食品安全不是那麼信任,如果再發生的話,對出口商機會有很大影響。

食用油問題對於國內消費是否有所影響?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如果單純只有食用油,對經濟影響不大,吃僅佔消費1/4,但因為是食用油影響消費信心,因外食比例高,如因此影響在餐廳用餐,可能就會對消費有所影響。

不過,孫明德也說,台灣產品一向給外界有優質平價的感覺,如果外界對台灣食品安全有隱憂,對台灣才是真正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