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大陸科技部長:盼深化兩岸合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3-11-25 人氣:

大陸科技部長:盼深化兩岸合作

大陸科技部長:盼深化兩岸合作

(台灣商報新聞)大陸科技部部長萬鋼昨天在第二屆「海峽兩岸科技論壇」會中表示,希望深化兩岸科技合作。

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舉辦的第二屆「海峽兩岸科技論壇」論壇在圓山飯店揭幕,重點為兩岸科學園區合作、科技管理、能源、生物醫學等4大議題,兩岸參與人數200多人。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主題報告時,分享台灣發展創新經濟的市場規模、法制侷限、人才掌握等面向所遇瓶頸及嘗試突破作法,強調台灣可參考的是同樣以中小企業居多的瑞士模式,而非矽谷或韓國模式。

萬綱除報告大陸多年來推動創新產業的發展策略與預算規模及案例,例如高速鐵路與各地園區;同時陳述中國大陸要推動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並將推動兩岸科技創新合作,列為他的三大報告主軸之一。

關於兩岸科技交流,他說,「海峽兩岸科技論壇」於2011年首次在北京舉辦,推動科技項目管理、科技資源供享、節能環保、新能源及生物資源綜合利用等主題,進行廣泛交流。

他指出,希望推動兩岸科技人員交往,除中科院、自然科學基金會、多所高校間的交流,希望推動兩岸青年科技人員交流,特別是青年科研人員和學生的交流;還有推進兩岸科學家共同承擔科技計劃項目,共享大型科研設施,共建聯合研究平台,推動更加務實的科技合作。

萬鋼說,對於台灣的竹科、內科、南科等科學園區的先行經驗有興趣,北京、上海、昆山、濰坊、廈門、東莞等正在積極推動與台灣園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