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公銀聯姻 兆豐金遭財政部長逼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3-11-25 人氣:

公銀聯姻 兆豐金遭財政部長逼婚

公銀聯姻 兆豐金遭財政部長逼婚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說,已請兆豐金儘速提出「公公併」評估報告。

媒體報導,據透露,兆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層已獲財政部指示,以併購彰化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為優先評估。

張盛和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為台灣發展區域經濟著想,大家認為要有區域性銀行與外國競爭。他也曾說,若要發展區域銀行,兆豐金可能性較大,結果就炒出很多話題。

他說,財政部只是請兆豐評估與哪一家公股銀行能互補,合併後能否產生綜合效益、規模經濟和範疇經濟,但沒指名哪家銀行。媒體指兆豐併彰銀有譜,其實言之過早。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吳秉叡表示,之前公股與台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爭奪彰銀經營權,公股輸了。目前不如考慮公股結合更多民股,拿回彰銀經營權。

張盛和答詢說,這才是正辦。

他說,目前彰銀董事長是台新金指派,公股董事比台新金少1席。台新金目前持有彰銀股份22.5%,公股約20%,其他57%是外資、散戶等。

不過,張盛和表示,民營企業要徵求委託書比政府靈活有彈性,政府只能呼籲。

他重申反對台新金併彰銀立場說,台新金只出新台幣300多億元,就併走彰銀幾兆元財產,且是併到財團下,影響公股、員工與股東權益,不符社會期待。

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表示,台新指如果真的與彰銀「成不了夫妻」,希望財政部照當初他們投入的原價買回那些股票,財政部能否接受?

張盛和說,彰銀是上市公司,有上市價格,無法用高於上市價格買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