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馬總統與五院茶敘 不忘速審服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3-11-29 人氣:

馬總統與五院茶敘 不忘速審服貿

馬總統與五院茶敘 不忘速審服貿

總統馬英九昨天在總統府與五院院長茶敘,再度提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仍未進入實質審議,希望立法院加速進行,儘快進入審查階段。

馬總統在總統府與五院院長茶敘,立法院長王金平因處理胞兄王珠慶告別式事宜請假,由副院長洪秀柱代理。

馬總統說,今年和大陸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目前還在立法院進行公聽會,時間花得比較多,在台灣的外商及鄰近國家,都在關心台灣在這方面是否有足夠決心跟誠意,所以立法院應加速進行,儘快進入審查階段。

他表示,服貿協議過了以後,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很快就要登場,因此,需要在這方面加快步伐。

總統說,政府在民國100年九月與日本簽署投資協議,今年三月和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七月和紐西蘭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1一月又和日本簽署台日電子商務合作協議、與新加坡簽署經濟夥伴協定等,證明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這個協議已扮演了敲門磚的角色」,促使更多國家願意跟中華民國洽簽具有自由貿易協定性質的經濟合作協定。

他指出,希望未來能在這些基礎上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及包括東南亞國協、大陸、日本、韓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不論是一次簽署或是用「堆積木」方式,都希望儘快提升速度及廣度。

馬總統也在會中特別感謝包括王金平、洪秀柱在內的五院院長、副院長長期的辛勞,並讚許五院推動相關工作獲致成果,期許五院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