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業者:服貿拓展大陸市場 應防山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3-12-06 人氣:

業者:服貿拓展大陸市場 應防山寨

業者:服貿拓展大陸市場 應防山寨

立法院昨天就批發零售、經銷、餐飲服務業舉行公聽會,業者認為,服貿提供業者拓展市場,甚至增加與外資合作進軍大陸的機會,但仿冒、智財權問題需要政府重視。

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表示,台灣產業與韓國同質性相當高,在韓國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即將生效、韓國與中國大陸FTA超前的此時,台灣若被孤立,是沒有生存條件的。

他說,台灣服務業競爭力強,許多國際品牌進駐台灣,並沒有影響相關產業,「麥當勞進來,台灣牛肉麵也賣得很好」,服務業講求感受,業者不必過度擔心。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秘書長戴中興指出,企業有實力就能增加競爭力,也增加就業機會,台灣許多好品牌,「早就過去(大陸)了」,未來還要往國際發展。

戴中興表示,服貿協議簽署後,近來也有日本企業對他說,想要跟台灣合作,進軍大陸市場,就是著眼於台灣與大陸間的合作關係、文化相近,及台灣對大陸的瞭解。

但他提醒,企業到大陸建立品牌,最擔憂的就是仿冒問題,需要政府好好協助;此外,未來兩岸人才需求會更迫切,人才問題也是政府要注意的。

欣葉國際餐飲股份有限公司前執行長施劭偉認為,政府應儘快簽訂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協議。反對者不應在恐懼中看事情,並質疑協議中的很多可能性,相關協議的簽訂提供台商到大陸非常重要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