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兩岸協商 馬總統:未迴避政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3-12-07 人氣:

兩岸協商 馬總統:未迴避政治

兩岸協商 馬總統:未迴避政治

總統馬英九說,兩岸在過去五年多來,協商十九項議題時,並沒有刻意迴避政治性議題。

馬總統五日在總統府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社」專訪,針對中國大陸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台日關係及台美關係等議題回應說明。總統府昨天公佈專訪全文。

媒體問到有關兩岸關係,尤其對於政治層面的交流,總統有何想法?

總統說,自2008年上任以來,積極改善與中國大陸、美國及日本的關係。兩岸目前為止已簽署十九項協議,同時也使得海峽兩岸逐漸地建立互信。

他強調,政府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所採取的步驟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

至於政治性議題,過去五年多來,總統說,「與中國大陸在協商此十九項議題時,並沒有刻意去迴避」。在民國98年所簽署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本身也涉及司法管轄權的問題,具有相當的政治敏感度,「但是我們並沒有迴避」。

此外,總統說,兩岸正在洽談的互設辦事機構協議,同樣是具有政治敏感性的議題,「我們也沒有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