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亞洲人權頒獎 馬王有說有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3-12-11 人氣:

亞洲人權頒獎 馬王有說有笑

亞洲人權頒獎 馬王有說有笑

總統馬英九昨天表示,人權問題不能以只屬國內事項,拒絕他國干涉內政。人權是普世價值,須受各國檢驗。

馬總統上午出席「2013年第八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由於立法院長王金平是主辦單位、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兩人在開庭後首度同台,備受矚目。

王金平一路陪馬總統進入會場,多有交談。王金平上台致詞時,馬總統目光始終放在王金平;馬總統致詞時,王金平也同樣注視馬總統。頒獎典禮結束後,王金平陪馬總統離開會場。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曾有侵犯人權案例,包括二二八事件與上世紀50年代初期白色恐怖事件,「我們一直是抱著檢討、認錯、道歉的態度」,負責做好相關善後工作。

不管是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階段,馬總統表示,政府分別透過立法平反,讓受害者與家屬至少能從事後平反措施中得到部分撫慰;生命逝去無法用金錢、立法或訂國定假日彌補,但至少展現政府反省能力,及面對家屬將心比心、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態度,逐漸弭平歷史傷痕。

馬總統說,今年美國自由之家評比全世界自由度報告,台灣在政治權利獲第一級評價,總體評價與美國、日本及歐洲國家一樣屬民主等級,被認為是各國民主典範,但政府不能自滿;台灣關心他國人權,也不能拒絕他國關心台灣人權。

以陸軍下士洪仲丘案為例,馬總統表示,政府積極處理,修正軍事審判法,軍法案件回歸普通法院審判,在中華民國司法史上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