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糧商撤照 農民:要有收購配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3-12-12 人氣:

糧商撤照 農民:要有收購配套

糧商撤照 農民:要有收購配套

農委會撤糧商泉順執照,農民謝銘鍵說,很猛,但懲惡要有收購配套。前台灣稻作協會理事長翁良材主張法辦才能遏阻。

身兼小農,且有糧商執照,自售優質國產白米的謝銘鍵表示,糧商混米銷售的事本來就是眾所周知「不能說的秘密」,他是農民,也有糧商執照,他認為農委會若真的完成撤照作業,「很猛!」;只是懲惡的同時,配套要做足,產業才能導正、永續運作下去。

他說,站在農民的角度,他會問農委會,泉順是全台五大糧商之一,數百戶農民的稻作被泉順收購,「以前金墩米事件後,所收購的農民後來怎麼了?沒有人知道」大糧商旗下的農民是沒有能力自己賣米的,是否會賣不出去?或被其他臨時收購糧商削價收購?要有配套。

他還說,若站在糧商的觀點,他發現台灣很多消費者因為薪水不調,只想買便宜的米吃,所以顧及主流市場的糧商,就會混米供應各大通路促銷活動賣特價米;未來不混充,米價一定會上漲,市場能否接受?怎麼運作?農委會要導正市場,就必須要有階段性完整規劃。

又從水稻育苗、品種、種植、收購到產銷都能從事,又身兼神農獎得主的艮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翁良材則質疑,「撤照恐怕淪為作秀,沒用!」

他說,重點不在撤照,泉順的規模之大,混米銷售一次就賺新台幣上千萬元,罰幾萬、幾十萬元都沒有遏阻作用;撤照一樣無效,因為換人申請就好了;所以說,修罰則是沒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