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排放廢水是偶發?環保署:不太可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3-12-13 人氣:

排放廢水是偶發?環保署:不太可能

排放廢水是偶發?環保署:不太可能

日月光被查出偷排廢水,業者聲稱為偶發。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受訪表示,被查出有違規的暗管,不太可能是偶發。

立法院社會福利暨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天審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2年度預算凍結計畫。沈世宏受訪被問及日月光排廢水污染案,做上述表示。

沈世宏指出,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成員已南下會同高雄環保局人員,一起進廠瞭解過去操作紀錄與藥品採購及用水用電資料,加上高雄環保局也在持續繼續追查廠內有無超過原許可所用的設施。「無論是惡意還是故意,都需要藉由收集的這些資訊來判斷,作為追討不法利得依據。」

日月光聲稱,水質異常是因設備損壞的偶發事件,但之後卻被發現埋有暗管。沈世宏認為,「這看起來不太像偶發事件,因為獲得許可就是法定管子,任何排放管子就需要申報,若有暗管就根本不合法,很難講就是偶發」。

外界質疑,針對開罰日月光僅新台幣60萬元(太低),環保署是否考慮修法?沈世宏說,「不需要修法,」因為行政罰法已授權追討不法利得,即使將法規罰鍰上修到1億元,也不可能罰到1億元,仍需要找到證據依比例原則來開罰,這個靠追討不法利得就可以做了。

外界質疑追討不法利得很難真正追到罰金?沈世宏說,不法業者若不繳,通常走訴願或行政訴訟作法,但即使在訴訟過程也要繳罰金,例如現在環保署追繳4億元的案例,業者也已繳2億7000多萬元。

若被開罰業者先行脫產?沈世宏說,對於類似作法,環保署已發展出「假扣押」作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