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傚法孫運璿 馬總統:方向對就成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3-12-14 人氣:

傚法孫運璿 馬總統:方向對就成功

傚法孫運璿 馬總統:方向對就成功

總統馬英九昨天針對台灣產業轉型提出發展利基型服務業、開拓新興市場、佈局第三波進口替代等方向,他強調對台灣仍具信心,只要方向抓對,「我們就有機會成功」。

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昨天舉行「台灣經濟的未來與挑戰」論壇,邀請台港中政經學界代表就兩岸、人才、產業、能源4大議題,進行討論。

馬總統致詞時一一細數前行政院長孫運璿過去對台灣經濟的貢獻並給予肯定,但他也說,台灣又到求新求變的階段,台灣用標準化資通訊(ICT)技術,生產代工標準化產品的時代,已經越來越無法在世界上維持原有競爭力。

總統指出,如何從效率驅動經濟轉成創新驅動的經濟,「這是很大的挑戰」。

除了持續推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外,馬總統也對產業轉型,提出三個方向。

總統表示,首先台灣要發展利基型服務業,例如文創、國際醫療及觀光,儘管目前台灣服務業發展比大陸快,但產值並不高,如何改善及增加競爭力,將相當重要。

其次為開拓新興市場,馬總統指出,儘管傳統歐美市場還是有其吸引力,但因近年來新興市場發展比傳統市場快,加上台灣在東協市場的成長也較其他市場多,因此台灣必須加強開拓新興市場,這也是政府花相當多時間,希望與這些國家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的原因。

第三,佈局第三波進口替代,馬總統表示,並非指勞力密集產業,而是要發展工業技術。

馬總統強調,他對台灣基本上還是有信心,只要方向抓對,就像當年孫運璿看中ICT產業前景,投入心力「我們就有機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