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東海識別區 馬英九呼籲和平協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3-12-25 人氣:

東海識別區 馬英九呼籲和平協商

東海識別區 馬英九呼籲和平協商

總統馬英九呼籲東海各方應用和平方式協商防空識別區重疊部分,避免情勢惡化與緊張升高。

馬總統昨天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魯文索(Alan Lowenthal)伉儷時表示,中國大陸日前在東海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政府立刻做出重要回應,一方面重申中華民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同時也表示對於跟中國大陸重疊的區域,中華民國空軍演習與訓練都會照常進行,不受影響。

他說,政府呼籲東海相關國家與地區,應用和平方式就各方防空識別區重疊的部分進行協商,才能避免情勢惡化與緊張升高,希望東海能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在區域和平方面做出許多具體貢獻,例如四月間和日本簽署漁業協議,解決了雙方40年來漁業爭議,並讓雙方漁民都有更多機會在當地作業。

馬總統重申,政府理念是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這也是他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非常重要的一個基礎理念。

此外,馬總統說,五月因為菲律賓執法槍殺中華民國漁民,造成雙方關係緊張,政府也在八月跟菲方達成共識,菲方表達歉意、賠償並懲凶,同時展開漁業方面協商,及對未來執法不使用武力、相互通報等重要原則,雙方關係恢復正常。

他指出,中華民國在菲律賓遭受風災後,提供價值1000萬美元以上援助,同時以最快速方式空運物資到災區,協助菲方災後重建。

談到改善與大陸的關係,馬總統說,政府認為雙方關係的改善是台灣防衛的第一道防線,但中華民國沒有一刻鬆懈建軍備戰的努力,因為和平還是需要堅強的實力才能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