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政府執行力差 企業:民眾沒信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3-12-31 人氣:

政府執行力差 企業:民眾沒信心

政府執行力差 企業:民眾沒信心

中磊電子董事長王伯元表示,台灣人才不足問題需要從教育著手,發揮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效果。王伯元指出,目前政策多「先求有,再求好」,等遇到問題再補救,這樣會讓老百姓頭昏眼花,對政府沒信心,例如證所稅及12年國教都是如此;政府在產業政策上陸續推出兩兆雙星、六大新興產業、四大智慧型產業、十大服務型產業等,卻難讓民眾有深刻印象,不如當年十大建設如今仍令人津津樂道。

潘文淵獎昨天舉行頒獎典禮,由得獎人進行高峰論壇。

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也認為,現在民智已開,政府推出新政策前,要把正確的事告訴民眾,溝通之後要果斷執行。

王伯元表示,政策需要果斷的執行力,兩岸服貿協議就是具體案例。他認為,服貿協議絕對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利,雖然對部分產業有弊,只要利大於弊,就值得推動。

針對台灣人才不足,王伯元則認為,目前台灣陷入「年長者怕領不到退休金提早退休」、「壯年有經驗者因國內薪資不佳向外發展」、「年輕人在教改廣開大學之門後缺乏競爭力、抗壓性」的困境。

王伯元強調,培育人才要從教育著手,之前的教改及十二年國教都僅在升學方式有所著墨;尤其十二年國教更要打破明星高中,創造齊頭式平等,與亞洲其他國家發展菁英教育背道而馳。

王伯元指出,台灣的優秀人才因為國內無法提供好的環境而外流,是一種悲哀,應該要「育才」、「聚才」、「引才」、「用才」,引進好的人才「儲才進用」,吸引優秀人才來台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