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公股銀行獲利高 台聯:因錢進大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4-01-01 人氣:

公股銀行獲利高 台聯:因錢進大陸

公銀獲利高 台聯:因錢進大陸

公股銀行獲利高、年終獎金可達七點七個月,台聯籍立委許忠信說,主因是到中國放款賺利差;財政部則說,是因員工貢獻度提高。

台聯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公佈台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土地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公股銀行年終獎金4.4個月起跳,兆豐銀甚至可領到7.7個月,獲利主因是資金大舉西進中國套利。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陳雪香表示,這幾年來公股銀行獲利不錯,代表對國庫有很大助益。土銀這兩年繳庫盈餘不少,公股銀行在立法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監督,與財政部督促下,公股銀行員工對銀行貢獻度每年都提高。

陳雪香說,除員工努力,國內資金確實較寬裕,對銀行而言,銀行也是營利單位,資金勢必會往獲利更高的地方走。即使在這個方向下,公股銀行還是要遵守金融法規,兼顧扶植國內產業發展。

土銀國外部經理劉慧年表示,土銀經營型態主要獲利來源還是國內。

此外,許忠信說,發行寶島債是幫中國企業打擊台灣企業;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張國銘說,寶島債有限制發行對象,如上市櫃公司,「我們這邊買的對象也有限制專業的投資人,不是一般民眾都可以買」。

對中、小企業放款問題,張國銘表示,明年對中、小企業放款訂歷史新高目標,年增要達新台幣2400億元;不過,許忠信說,放款額度增加、利率也要下降,才能促進中、小企業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