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推動區域經濟 老蕭重出江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1-02 人氣:

推動區域經濟 老蕭重出江湖

推動區域經濟 老蕭重出江湖

前副總統蕭萬長表示,協助政府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具體策略,他深感責任重大,必當全力以赴,促成早日融入TPP與RCEP。

總統馬英九在元旦談話中表示,為展現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將請前副總統蕭萬長成立民間推動委員會,邀在野黨及工商團體參與,凝聚共識。蕭萬長接受詢問時,做上述表示。

對於馬總統在事前有無徵詢過他的意見一事,蕭萬長說,馬總統確曾與他就台灣當前經濟的困境,以及未來應如何突破等議題交換意見,但有關在政府成立政策小組,民間成立推動委員會,合力一起推動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事宜,則是馬總統的決定。

蕭萬長表示,台灣當前的經濟情勢,的確陷入進退不得、左支右絀的困境,必須趕快尋求突破,「否則時間已經不站在我們這邊了」。

尤其,全球各地都在進行區域經濟整合,主要國家紛紛尋求加入,以擴大經濟實力與市場規模,蕭萬長說,台灣不得其門而入,勢將逐漸被邊緣化,去年出口表現不如預期,經濟低迷,已經是警訊。

蕭萬長說,推動加入TPP與RCEP是一項艱鉅的工程,必須朝野攜手合作,不分彼此,群策群力,才能事半功倍,克竟全功。他個人能力有限,希望借重各方的智慧與力量,大家一起打拚,讓民間推動委員會發揮作用,完成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