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軍冤會玩假的 52件幾乎全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4-01-08 人氣:

軍冤會玩假的 52件幾乎全退

軍冤會玩假的 52件幾乎全退

行政院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昨天說,統計從去年八月二十九日成立到去年底,不受理申訴案十五件,其中七件是超過二十年案件。

多名軍事冤案受害者家屬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軍中人權暨受害家屬協會,協會發言人楊月清表示,軍冤會成立以來,五十二案被退回五十一件,甚至有個案退回理由是「替代役男不是軍人」。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歐珀會中說,軍冤會根本「玩假的」,退件比例極高,讓人質疑到底有沒有心調查?應以同理心看待家屬,查明真相。

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表示,軍冤會只受理二十年以下案件,對二十年以上案件受害者家屬不公,國防部不應不聞不問,希望修改相關規定,放寬年限。

陳姓軍冤受害者家屬說,她兒子陳俊銘是替代役男,卻在距退伍僅剩3個月時死在成功嶺寢室床上,死因是以沒握柄的美工刀砍傷十三刀,死前僅傳手機訊息「爸媽保重」而無遺書;陳俊銘已考取研究所並報到,不可能自殺,向軍冤會申訴又被說替代役男不是軍人,不予受理。

家屬要求行政院公布退件原因,並希望相關政府單位組關懷軍冤家屬小組,幫家屬走出傷痛。

軍冤會執行秘書蔡興華受訪表示,去年八月29日成立至今,共收案182件,其中陳情84件、申訴98件;98件申訴案中有56件是主動清查,42件受理申訴。

至於為何只受理20年內冤案,蔡興華說,20年前案件,無論民事、刑事都已超過追訴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