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超韓趕星 馬總統:用自由貿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1-09 人氣:

超韓趕星 馬總統:用自由貿易

超韓趕星 馬總統:用自由貿易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灣對外貿易中被自由貿易協定涵蓋項目的價值比例,遠落後新加坡、韓國,再不追上去,怎麼跟人家競爭?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邀請即將出任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就「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提出專題報告。

兼任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拿出在總統府元旦祝詞時首度引用的圖表指出,2013年台灣的對外貿易當中,被自由貿易協定涵蓋項目的價值,每100美元的貿易額,台灣佔9.65美元;但韓國占36.1美元、新加坡佔70.7美元。

「你看看新加坡、韓國,比我們高多少?」,總統拉高語氣說,「我們跟人家差這麼遠,這不是普通的遠,這是很大的遠」。

他說,「我們再不追上去的話,我們怎麼跟人家競爭?」

總統說,台灣必須趕快自我調整,變成可以與其他國家競爭的模式,所以也希望儘速通過與大陸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然後再跟其他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國家,個別簽訂經濟合作協議。

他說,大陸是台灣最主要的貿易對象,「但是我們不能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大陸,可是這個大的一個市場,我們不能一個雞蛋都不放」。

總統說,國際競爭是非常慘酷的,一旦被邊緣化,要想回頭,就非常的困難,「這是攸關台灣生死的一個國際經濟策略」,一定要貫徹推動,才有機會在非常激烈競爭當中找出一條出路與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