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洽簽FTA 經濟部長:今年至少一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1-10 人氣:

洽簽FTA 經濟部長:今年至少一個

洽簽FTA 經濟部長:今年至少一個

(台灣商報新聞)台灣去年相繼與紐西蘭、新加坡簽署經貿協定,外界關切下一個將與哪個國家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或FTA。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喊出,今年至少要簽一個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目標。

媒體報導,經濟部今年目標再簽一個FTA,且洽簽對象有可能是智利,張家祝表示,目標很多,不只一個國家,他強調,一個目標風險太大,希望在許多目標中至少達成一個。

張家祝指出,通常完成可行性研究後,就要開始談判,有的要談一年、兩年都不一定,希望在許多目標中,今年至少完成一個,至於能否落實計畫,「要稍微再過一點時間,我們就會比較有更確切把握」。

他說,做完可行性研究後或可行性研究較單純,「可以很快就進行談判」,一旦雙邊展開談判,會比照過去台星經濟夥伴協定 (ASTEP)的模式對外宣布。

由於台灣已與印尼、印度、菲律賓完成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可行性研究,外界關切下一個洽簽對象是否為其中之一,張家祝要外界先別急,「現在的話,你們絕對猜不到、不容易猜到」。

至於洽簽對象是否皆非已經完成可行性研究的國家,張家祝表示,「也不能這樣講,但是你們不容易猜到」。

TPP12個會員國有美國、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及日本,由於台灣現階段已與紐西蘭、新加坡簽署經貿協定,外界預期下一個簽署ECA的國家很有可能是上述十個國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