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高孔廉請辭 鄭安國傳接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1-11 人氣:

高孔廉請辭 鄭安國傳接任

高孔廉請辭 鄭安國傳接任

雖經多次慰留,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因個人生涯規劃,已遞出辭呈,擬在春節後二月六日離職。

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馬紹章表示,高孔廉原本在二零一二年、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卸任後即提出辭呈,但經決策高層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一再慰留,決定暫時留任。

去年高孔廉再萌生辭意,希望藉中秋聯誼期間與台商道別,但又在林中森強力慰留下作罷。

近來,高孔廉又再度表達請辭意願。他認為,從事兩岸工作已二十六年,眼見兩岸關係朝向和平發展方向穩步邁進,自覺完成階段性任務,加上另有生涯規劃,擬在春節聯誼會與台商道別後,離開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一職。

在高孔廉堅持下,林中森勉予同意,等二月海基會董監事會議通過後,即可生效。

為表彰高孔廉在海基會五年多來的貢獻,海基會將請陸委會報呈總統馬英九,授予勳章。

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辭職後,繼任人選備受關注。媒體點名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呼聲高;據了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鄭安國也是熱門人選之一。

鄭安國先後擔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企劃處處長、港澳處處長、駐香港代表、派駐香港中華旅行社總經理、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台北市政府馬英九市長辦公室主任等職。

鄭安國與總統馬英九的淵源很深,馬總統在美國留學時,就與鄭安國相識;之後馬總統擔任陸委會副主委,鄭安國當時也在陸委會擔任企劃處長一職;馬總統擔任台北市長期間,鄭安國是市長辦公室主任。

不過,鄭安國對可能接任海基會秘書長的傳聞表示,「沒有聽說,不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