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環保掛帥 李志村:傷害競爭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4-01-15 人氣:

環保掛帥 李志村:傷害競爭力

環保掛帥 李志村:傷害競爭力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昨天演講「台塑企業發展歷程與競爭優勢」,並分享在台塑服務五十五年的心得時表示,路易斯安那州長來台邀台塑赴美投資,反觀台灣有哪個縣市長歡迎台塑,他憂心環保會傷了台灣競爭力。

李志村說,美國已三十年沒發展石化業,石化人才缺缺,台塑集團在美國德州投資,主要是考量當地免所得稅,以及當地有便宜的頁岩氣等石化原料;受惠於頁岩氣當原料,進料成本大幅降,美國台塑公司去年獲利創新高,台塑集團已加碼在德州投資逾二十億美元。

他又說,路易斯安那州長金德爾日前拜訪台塑集團,強調路州也有便宜的頁岩氣,希望台塑集團除在美國德州投資外,也可考慮到路易斯安那州投資。

李志村表示,台塑集團將評估路州的投資環境。

李志村話鋒一轉說,金德爾千里迢迢跨海來找他投資,反觀台灣有哪個縣市長會來找他,會歡迎台塑,國內環保意識高漲,環保也沒做得比較好,社會年輕人22K一堆。

「台灣正在墮落」,李志村感慨說,以前老員工總是要求多加班,多賺一錢,現在動不動就說什麼「過勞死」,只要一念之差,專注成功的成就感帶來的心情愉快,雖會累一點,但不致有「過勞死」。

他並發表在台塑工作滿五十五年的感想,他表示,台塑集團創業過程有成功、也有失敗,未來能否繼續發展,必須要有年輕一輩接棒,不要怕犯錯,擔起台塑集團持續發展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