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產發補助輕中南 台聯批有色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4-01-16 人氣:

產發補助輕中南 台聯批有色差

產發補助輕中南 台聯批有色差

台聯籍立委許忠信昨天說,經濟部地方產業發展基金補助區域北多於南,而某些北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最受寵。未受補助的區域當中,以台南市十七個行政區最多,台中市八個行政區次之。

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許忠信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2009年開始成立地方產業發展基金,協助台灣各地鄉鎮發展當地特色的產品。但是檢視幾年來執行成果,卻發現補助「重北輕中南」。

許忠信說,產發基金是為了幫助所得偏低、人口外移的鄉鎮增加地區就業機會,但北部的就業機會已經比中南部多,人口外移的區域也是以中南部為主,但產發基金卻反其道而行,對某些中南部的區域不屑一顧,而某些北部、特別是中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卻屢次雀屏中選,獲得一次以上補助。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甘薇璣出席記者會表示,經濟部補助各地方發展特色產業,目前北、中、南部地區的補助相當平均。從補助金額來看,中部地區最多占總補助金額27.18%、南部25.09%、北部23%、離島20%。補助縣市前五名是彰化縣、嘉義縣、高雄市、台中市、宜蘭縣。

甘薇璣說,對於有些特色還不明顯、不清楚自己特色如何發展鄉鎮,經濟部會派遣專家服務團隊到當地協助地方構想特色產業。未補助的鄉鎮共五十五個,會持續用服務團協助。

她表示,地方特色產業的範圍廣,包括特有作物、農產品、文化節慶等。政府部會互相分工,農委會負責鼓勵一級產業的部分,經濟部則是負責扶助農產加工、觀光休閒農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