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行政院長江宜樺:覆議地政士法 免汙名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1-28 人氣:

行政院長江宜樺:覆議地政士法 免汙名化

江揆:覆議地政士法 免汙名化

(台灣商報新聞)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業者認為地政士遭汙名化,其實若不覆議地政士法,反易使大眾懷疑地政士有心造假,更易受汙名化。

立法院27、28日舉行臨時會處理行政院對地政士法所提覆議案及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江宜樺昨天列席立法院全院委員會,說明地政士法覆議案,列舉修法可能產生的3大影響,請立法委員支持覆議案。

江宜樺報告表示,實價登錄制度剛上路時,考量權利人不諳相關法律,若違反實價登錄規定,給予改正機會;若地政士違規,則應立即開罰。這樣的規定雖對一般民眾相對寬厚,但對具備專業的地政士不算嚴苛。

他說,地政士法3日修正通過,放寬地政士逾期申報或不實申報處罰規定,給予限期改善時間。如果行政院不提覆議,可能會讓有心人士利用限期改正機會,先不實價登錄,造成民眾質疑制度公信力,且逾期申報也由立即裁罰改為限期改正,將來逾期案件一定大量增加,影響資訊即時性。

此外,江宜樺表示,都會區房屋價格偏高、交易量大,修法恐使有心人士利用限期改正機會刻意哄抬行情,造成房地產價格被操控。

江宜樺表示,如果開放不實申報登錄免罰規定,政府將受限於人力,無法一一稽核。只要有少數有心人士不實申報登錄,不動產實價申報登錄制恐就發生動搖,希望立委支持覆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