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陸委會:服貿過關 助區域經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4-03-12 人氣:

陸委會:服貿過關 助區域經濟

陸委會:服貿過關 助區域經濟

(台灣商報新聞)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昨天表示,應儘速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展現加入區域經貿整合決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王廷升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服貿協議有助經濟,黨團希望儘速依法、依程序審查,但民主進步黨違反法令和立法院慣例,搶先排審服貿,若按民進黨團指「服貿通過機率是零」,等於不給經濟活路。

與會的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說,據中華經濟研究院服貿效益評估,服貿對服務業總產值可增加4億美元(約新台幣119.72億元),增加就業1.2萬人,輸出中國大陸產值增加4.2億美元(約新台幣125.7億元),台灣輸出到中國大陸有4倍優勢,且服貿中有80項目優於世界貿易組織,對台商有很大誘因。

他說,服貿有助電子商務、資訊服務、線上遊戲、金融與環境保護等業別,尤其電子商務業者無不引頸期盼。服貿對經濟有很大幫助,且能接軌國際,若服貿不順,會影響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也會影響與他國簽貿易協定。

與會的林祖嘉說,服貿協議相對來說是較低程度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國際都在觀察,台灣對服貿開放過程都有這麼大疑慮,是否準備好參加高端區域整合?一定要努力通過服貿、貨貿,讓世界知道台灣真心致力開放、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王廷升說,黨團希望依朝野協商決議審查,但若民進黨違反議事程序,也有部分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希望依法處理服貿,希望立法院長王金平持續協商,黨團希望審查能合於規定,由國民黨籍立委張慶忠排案。

▲行政院陸委會副主任委員林祖嘉(左)11日在國民黨立院黨團表示,應儘速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展現加入區域經貿整合決心。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