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馬習會怎麼談 身分比地點重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志成 時間:2014-03-12 人氣:

馬習會怎麼談 身分比地點重要

時事評論 / 劉志成

三月上旬,兩岸在大陸「兩會」開會時,突然熱衷於詩論「馬習會」在那裡舉行較適合,這是陸委會王主委突破性赴大陸南京及上海後持續的話題。目前大陸「兩會」高官談過可以包括港澳的第三地,台灣有不少學者建議在新加坡(辜汪首度會談處),甚至有大報社論建議在夏威夷或瑞士。

吾人建議「馬習會」所在地不應該在兩岸四地(陸台港澳)以外,因為這是兩岸內部的政治未決問題,是中國人的「內部矛盾」,非「敵我矛盾」,不應再犯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錯誤(在香港取得「九二共識」是正確的場所)。蓋新加坡李光耀王朝帶領的社會,一向不但看不起中國人,且善於做情報販子。李氏父子自認穿梭兩岸自如以顧問自居,實則兩邊貪便宜;不但李光耀十多年前在中文為全球顯學時,冒冒失失地高喊要「搶救英文」,自2009年美國出台「不作老二」國家戰略目標(美國夢)後,新加坡大幅提升與美軍事合作,讓美增加先進戰艦駐星以期「控制」麻六甲海峽,新加坡政府及人民對四維八德認知遠不如馬來西亞華僑。澳門應是不錯的選項,蓋雖然孫中山是於一八九四年在檀香山成立「興中會」,他卻在澳門行醫有年,革命思想應在中國第一個殖民地時已形成,甲午戰爭敗於日本只是起爆點而已。

其實兩岸領導人以什麼身份及談什麼遠比地點重要,此岸想能在今年底北京APEC高峰論壇試試「馬習會」,充分反映「親美友日和陸」錯誤思維,更是再度證明美國在後下指導棋。蓋APEC多年來為經貿為主亞太國際組織,但一九九三年,大陸首度成為淨石油進口國及「中國威脅論」被美英為首西方及日本炒高到不行時,美國柯林頓突然搞個領導人參加的高峰會議(SUMMIT)。正值美以全球優勢媒體,妖魔化大陸有童工、監獄工產品外銷、大陸將因糧食不足而混亂、石油不久將用罄且大陸用最多、美國以下流GPS阻斷造成大陸「銀河號」被迫讓美國登船檢查...,美國圖以她促成的「高峰論壇」搞政治抹黑及圍堵中國再崛起。

一九九三年也是李登輝台獨面目被揭開產生國民黨分裂的一年,因此大陸施壓美國只能有李政權總統代表,而非台獨主張李登輝參加高峰會。 雖然馬政府搞三通直航(但受美壓力,仍為彎飛)、兩岸簽ECFA、務實外交有利兩岸和平發展及改善經濟,但在美日撐腰下(「親美友日和陸」是明證,何況今年日國會議員已公開談要搞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馬政府所派的親美友獨庸才「微笑老蕭」,參加前次APEC高峰會接受美方指導。

大陸目前雖然仍要面對李扁二十年大力去中國化,及催生「新興台灣民族主義」與「大台灣沙文民粹」,可能再度產生民進黨2014年抬頭、2016年「政權輪替」(實為兩大黨「輪流作莊」),但仍在馬將由什麼身份及是否會在北京APEC與美日或其他國家領導人搞「國際政治會面」(那怕只是走廊上交談)仍不明朗時,當然傾向不在APEC北京會搞 「馬習會」。 建議政府不須如此猴急搞兩岸領導人會面,不妨先邀請胡錦濤或溫家寶(他曾公開感性說想來台灣,爬來即可...)來台參加紀念孫中山,或其他文化經濟活動時,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會面。不論什麼兩岸領導人會面,「以小事大」切忌挾洋人以自重,正確定位兩岸關係,尤其不可忘孫中山「驅逐撻虜恢復中華」遺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