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豬價帶頭衝 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恐上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4-03-14 人氣:

豬價帶頭衝 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恐上升

豬價帶頭衝 3月CPI恐上升

(台灣商報新聞)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表示,豬價等肉品價格上漲,將使得下月5日公布的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的可能性很大。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及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業務報告並備詢。

國內食物價格大漲,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日前表示,台灣物價是亞洲國家中最平穩的,成為藍綠立委質詢焦點。

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質詢表示「吃米要知道米價」,詢問主計總處各處處長是否在平常生活有採買豬肉、蔬果等食物的經驗;只看統計數字說話的結果,對民生物價不是很了解,以致跟庶民真正生活感受是有很大差別。

她說,還有熱心民眾反映,以亞鄰各國來說,2012年國民所得新加坡已有5萬3000多美元,韓國則是2.5萬美元、香港有3.7萬美元,日本則是4.7萬美元,只有台灣國民所得是掉在2.5萬多美元以下;物價低,人民所得也低,政府不應該以物價低沾沾自喜。

石素梅表示,平時因公務繁忙是外食族,休假會固定到超市採買食物;其他處長則大都由家人協助採買。

石素梅指出,因毛豬2月下旬批發價上漲,反映在零售端是會比較延後,舉例豬肉占CPI權數為0.99,上漲1成就可能推升3月CPI 1個百分點。

盧秀燕追問,美國經濟復甦,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否比去年保2%的表現有進步?

石素梅說,國發會經建目標為3.2%,行政院很重視,並責成各部會共同努力,希望能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