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鄭貞茂:負利率 有助刺激投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4-03-15 人氣:

鄭貞茂:負利率 有助刺激投資

(台灣商報新聞)外界關切台灣是否會出現負利率現象,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表示,他認為言之過早,不過若發生負利率,反而有助刺激經濟、促進投資。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及台灣金融研訓院等國內智庫,聯合主辦「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挑戰與展望」座談會。

國內物價頻頻喊漲,但利率始終維持在低檔,快被物價成長速度追趕上,台灣是否會出現負利率引發關注,鄭貞茂受訪時表示,目前還言之過早,中央銀行無論是對資金控管、物價掌握都是高度關注,加上今年薪資環境較去年改善。

鄭貞茂表示,台灣若發生負利率,反而對刺激經濟有幫助,還可促進投資,因此呼籲外界不用太擔心這個問題。

對於國內定期存款利率偏低,是否認為央行需提高利率,鄭貞茂分析,若能適度提高定存利率,對存款戶當然有幫助,但相對地,對資金的需求者像是房貸戶的成本負擔恐怕加重。

他認為,經濟成長率還沒有突破3%前,要央行立刻調高利率有點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