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反服貿 民眾學生占立院議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3-19 人氣:

反服貿 民眾學生占立院議場

反服貿 民眾學生占立院議場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史上首次!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和學生18日晚間突破立法院警力,衝入立法院議場,揚言占據至21日,要求服貿實質審查。總統府希望各界能以理性,溫和的方式表達意見。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17日第3次初審,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以審查超過3個月,依法視同已審查為由,送立法院院會存查。反黑箱服貿民團18日在立法院外舉辦晚會抗議,晚間9時以學生為主的抗議民眾突破立法院康園側門的警力,衝入立法院議場,過程中與立法院駐衛警發生激烈衝突還打破議場玻璃門,在議場內宣告將占領主席台直到21日,要求實質審查服貿協議。

立法院議場遭抗議服貿民眾占據,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強調社會自有公評;民主進步黨團要求重新審查服貿協議。

警方約晚間10時30分試圖從後門攻堅議場,但不敵學生人數優勢,雙方持續對峙。部分學生更從議場2樓把睡袋丟到議場1樓,準備持久戰。

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和台大醫師柯文哲都現身立法院議場外靜坐。為防止動用警力清場,還與民進黨籍立委守住通往議場各門口,與警方對峙,守護學生。

「318青年佔領立法院」活動成員學生們占據議場後發表「反對黑箱服貿行動宣言」,除強調服貿協議不能未審就過,應該逐條審查,並要求總統馬英九親自到國會回應人民訴求。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立法院是中華民國的國會,也是民主殿堂,希望各界能以理性,溫和的方式來表達意見。她說,總統府尊重國會自治,相信立法院會有妥適的處理。

立法院議場遭抗議民眾闖入、占據,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立法院副秘書長周萬來、立法院總務處長等立法院高層人士晚間緊急開會研商。立院人士表示,立法院長王金平對議場被攻陷的狀況表示「今晚會清理現場」。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18日晚間11時多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明警政署會處理以及處理方向;王金平也認為,應儘快恢復議場秩序與維護國會尊嚴。另外,孫立群表示,內政部長陳威仁稍早也與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通過電話,說明警政署會進行處理。

反黑箱服貿學生在衝入立法院議場過程中與警方發生嚴重推擠,警方有4人受傷送醫。台大醫院表示,18日晚間10時30分後陸續有患者從立法院送到醫院急診室就醫,截至11時30分已有4人,其中3人輕度外傷,傷口處理完後就可出院;另有1人意識不清。

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指出,負責議場秩序的保六總隊中隊長鍾振強執勤過程中被學生推擠,造成肺部嚴重阻塞,突然昏厥,送台大醫院急救,在急診室氣切治療。

台大醫師柯文哲也到醫院了解,在步出急診室受訪表示,鍾振強的生命跡象已經穩定,後續要再持續觀察和治療。

除衝入議場的近300位學生外,立法院外仍有近百名聲援群眾和學生聚集。轄區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在現場指揮警方維安,北市其他分局、新北市警方及保安警力陸續進駐,預估約有上千名員警。

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今天凌晨也到現場了解警方部署狀況。警方預計最快凌晨展開驅離行動。

檢警表示,學生衝撞過程中,與執勤的警員推擠,造成有警員受傷住院,將依妨害公務、傷害等罪究辦。若這些學生不聽立法院要求離開,可能觸犯刑法侵入住宅罪。另外,民間團體和學生若衝撞過程中,破壞玻璃門、桌椅等公物,也可能觸犯刑法毀損公物罪。警方在凌晨2時30分已進入議場蒐證。

教育部對於反黑箱服貿學生占據立院議場的行為表示,現在是民主社會,不管有任何意見表達,應訴諸理性對話,並透過民主機制來表達意見,才是成熟的民主社會。

先前曾參與大埔抗爭行動的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也參與反黑箱服貿學生行動,他主張服貿協議應該要實質審查,執政黨應該要道歉認錯,一條條審查服貿協議。

對於學生反服貿的抗爭行為,清華大學主任秘書李敏表示,校方會教育學生關懷社會、協助弱勢群體,但用什麼方式表達立場和看法則是個人行為,學生關懷社會是對的,但表達方式是自己選擇,成年人應對個人行為負責。

李敏並表示,學校只能引導學生了解和關懷社會,但卻難以約束學生用何種方式來為社會做事。陳為廷雖是學生,同時也是公民,在做他認為公民應該做的事,未違反國家法令前,學校沒有理由介入,若真的違法,也應遵循法律規定。10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