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反服貿占立法院 組織性社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3-20 人氣:

反服貿占立法院 組織性社運

反服貿占立院 組織性社運

(中央社)「318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雖然在短時間內高密度動員萬人,但透過組織分工,也讓人看到社運較細膩的一面。

占據立法院的行動最初源自於「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3月18日晚間共同主辦的「服貿協議粗暴闖關,守護民主之夜」。

但隨著占據議場的消息透過網路、媒體傳播發酵,愈來愈多群眾集結到立法院。包括立法院正門口、立法院群賢樓側門外、青島東路上都有大批群眾集。3個集結現場的人數合計破萬,群賢樓外、青島東路都搭有舞台。

整起行動的核心團隊約10到15人,包括民間團體成員和學者。他們分別在立法院議場內、議場外掌控全局。有需要,則儘量親自聚在一起討論行動方向。

行動現場也召集人馬組成糾察組、物資器材組、醫療組、媒體組。借助資深行動者的技術經驗,讓行動運作更順利。

行動的組織力量從各種細節都可以看出。場外救護通道保持暢通、議場各門隨時有人看守,也有固定的通行時間。場內,各種物資分門別類堆放,垃圾也分類回收。

雖然有人在議場牆上、門上塗鴉、噴漆,令人很遺憾;但也有人會主動打掃議場廁所、清理人行道上垃圾,極力維持行動的正面形象。

行動裝置發達給抗爭活動帶來新的運作方式。在現場協助行動的民進黨社運部成員感嘆地說,「跟以前真的不一樣了」。

由於台灣的臉書(facebook)使用者眾多,不只為行動發揮號召功能,在臉書上徵求物品往往也能很快徵得,故有臉書「許願池」之稱。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臉書粉絲頁上,不斷更新活動現場狀況,並因應情勢變化,在臉書上徵求所需物資。不管是提神飲料、紗布、童軍繩到「充飽電的行動電源」,「臉書許願池」都能很快替許願者達成心願。

熱心民眾上網購買的各種物資,不僅透過宅急便物流湧入離立法院最近的便利商店門市,甚至有提供「24小時到貨」服務網拍業者,送貨員直接將物品送到立法院議場門口。民眾就笑稱,在這場為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而起的活動中,見識到「道地的台灣服務業精神」。10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