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史實扭曲 當然要扭轉回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志成 時間:2014-03-25 人氣:

史實扭曲 當然要扭轉回來

時事評論

劉志成

人的權力關係、階級關係,甚至有關社會平等、公義的問題空心化。

「台灣」民粹話語,掏空中國內容只留下被神聖化的外殼「台灣」,再填充入台獨意識形態,並將此普遍化,說成是全民意識。

所謂「台灣」民粹話語,遲至八○年代進入島內,一九九四年李登輝向馬司遼太郎傾訴自己二十歲前是「日本人」後,一九九七年欽命杜正勝、黃富三等人,擔綱於一九九七年開始強制施教「認識台灣」課程。

自此李扁執政權手中不斷塑造,終成一套話語,為學子與民眾洗腦,拚命要洗掉他們的中國人認同,而對付異議者,他們隨即扣上「不愛台灣」、「去台灣化」,甚至「賣台」大帽子,此風延續至今。

杜正勝、黃富三等李登輝人馬,一方面排除台灣的歷史和現實政治中的中國內容,另一方面美化日本殖民統治,拚命要把台灣的命運與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綁在一起,將民國三十八年來台的中華民國政府,塑造成「外來政權」,以台獨為訴求,為新的皇民化運動開始。

從一九四二年西班牙、荷蘭部分占據台灣算起的四百年間,台灣除了五十年間受異族日本殖民統治外,大部分時間屬中國治下的一個地方,只不過這個中國的政府,隨著改朝換代而名為明鄭、清朝、中華民國而已,這次教育部的課綱微調,只是把被顛倒的史實轉回來,何來「全面改寫歷史」?

一九四五年日本敗戰投降後,台灣復歸中華民國成為台灣省,這是明明白白的史實,難不成台灣獨立了?受美國託管了?當時的中國政府是中華民國,其「中華民國憲法」的制憲和行憲,都有台灣省選出的國大代表參加;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召開的制憲國大,就有顏欽賢、謝娥、陳啟清等十七名台灣省國代參加;一九四八年在南京舉行的第一屆行憲國大,亦有台灣省國代參加,這部憲法是由台灣人參加共同制定的。

民進黨、獨派立委、教師、研究員,儘管不尊重這部中華民國憲法,但現在都還在這部憲法的政體中,「合法」行使其權利,而他們要革中華民國的命,自當先脫掉這件中華民國憲法外衣,辭去依這部憲法而來的所有職位,展開革命行動,推翻這個「外來政權」。

既然是中華民國教育部的教科書課綱,就應該回歸客觀的台灣史實和憲政原則,這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產生的中華民國教育部應有之義,同樣根據這部憲法產生的民進黨與台聯立法委員,不能自己躲在這部憲法下作威作福,卻頤指氣使,要教育部根據他們「革命尚未成功」的國家史觀編教科書。

近廿年來,獨派掌握台灣文史學界的學術資源,以立場來決定學術的走向以及評斷學術成果的標準,這些獨派學者對課綱微調的反彈,不過是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逐漸融合趨勢的焦慮,深怕既得利益在兩岸整合過程中有所損失。

說穿了,課綱與教科書之爭就是政治問題,也就是國家認同之爭,更是立場之爭,是要站在侵略者、殖民者與台獨立場,還是站在反侵略與反殖民的人民立場?而社會部分人士對課綱微調的反彈,說明台獨史觀已有些發酵,教育部的課綱微調「撥亂反正」只是第一步,當然要把顛倒的史實轉回來,接下來應該尋求建立新史觀的可能性,構建一套兩岸之間與東亞地區共同的記憶與史觀。

標籤:政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