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大陸西部大躍進 台商紛紛進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吳建順 時間:2014-03-25 人氣:

大陸西部大躍進 台商紛紛進駐

陸西部大躍進 台商紛紛進駐

(台灣商報新聞)由九翁集團投資的遵義(台灣)現代休閒觀光農業博覽園去年7月在貴州遵義縣正式動工,項目占地2000畝,按4A級景區標準建設,主要包括蝴蝶蘭種苗研發、培育及展示,櫻花及臺灣特色水果示範區等,預計2014年底完工。

新華網報導,專家認為,西部的開放程度已大大提高,交通日益便捷。西部在政策、土地、勞動力和生態等方面的“後發”優勢,使臺灣與西部省份實現優勢互補的條件成熟,擴大並深化合作勢在必行。

四川、廣西等地近年來也成為台商投資的熱門地。據統計,2013年,在成都登記註冊的台資企業有46家,新增投資11.18億美元;廣西去年新增台資項目68項,新增合同台資14.1億美元。

類似九翁集團這樣來西部投資的台資企業,大部分是擁有資金和技術優勢的勞動密集型企業。據瞭解,“遵義(臺灣)現代休閒觀光農業博覽園”專案完工後,就需要在本地招聘員工2000人以上。

西部對台商的支持政策也吸引著臺灣投資者。自2010年9月《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簽署以來,西部各省份也根據本省實際,陸續制定和完善了支援台資企業發展的政策和措施。

大陸不斷增長的內需市場也在把台商的視線從東南沿海向內陸腹地拉伸。2002年,中國陽明眼科醫院醫療集團董事長邱群倫進入大陸市場發展,目前在湖北、貴州等均有眼科方面的投資。

「過去我們台商搞投資,眼睛只盯著北上廣,可是那裡的資源已經過剩了,現在台商的機會在西部。」邱群倫說。

去年8月,臺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發佈“2013年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在綜合實力排名中,成都、重慶、西安都進入“極力推薦”的A級城市行列。專家認為,台商看好大陸西部發展的前景,尤其是在開拓內需市場上的巨大潛力。

▲由九翁集團投資的遵義(臺灣)現代休閒觀光農業博覽園去年7月在貴州遵義縣正式動工。(陸貴州政府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