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營建景氣低迷 329房市恐不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4-03-26 人氣:

營建景氣低迷 329房市恐不旺

營建景氣低迷 329房市恐不旺

(台灣商報新聞)台灣經濟研究院上午舉辦「景氣動向調查月報記者會」,發布2月製造業、服務業及營建業景氣調查結果。 2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已連續第2月個下滑,台經院表示,由於國內房市仍將面臨多空交戰局面,329檔期恐有旺季不旺的疑慮。

台經院院長洪德生指出,近期受到烏克蘭事件及美國QE(量化寬鬆)逐步退場的影響,使得市場不確定性再次升高,國內製造業廠商對 2月景氣看法也較明顯偏向負面。

洪德生表示,由於美國及歐洲主要國家經濟復甦動能穩健,抵銷氣候與政治等不確定因素,及亞洲國家成長相對趨緩的影響,整體而言,「國際經濟情勢仍偏向樂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2月製造業及服務業的營業氣候連續第 3個月上升,由於上週四以前均回收到廠商問卷,調查結果並沒有受到反服貿事件影響。

2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第 2個月下滑。

台經院表示,儘管 2月營造業因部份廠商針對公共工程業務尚在辦理投標作業,加上在建工程推進速度表現平緩,使 2月景氣呈現持平。

不過,房市出現委賣量增加、成交量減少、議價空間放大的局面,反映2月不動產業景氣呈現轉差態勢。

展望未來,儘管在政府投入公共建設規模仍小幅成長,且主辦機關為減少工程標案出現低價搶標致使工程品質低落的情況,對於工程招標制度及相關人力、機具等作業辦理也將調整,加上機電工程業務量成長可期下,使得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可以樂觀看待。台經院指出,目前國內房市將面臨多空交戰的局面,329檔期恐有旺季不旺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