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不簽服貿 副總統吳敦義:競爭不敵韓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4-09 人氣:

不簽服貿 副總統吳敦義:競爭不敵韓國

不簽服貿 吳敦義:競爭不敵韓國

(台灣商報新聞)副總統吳敦義昨天說,兩岸服貿協議不過,將影響後續貨貿協議簽訂。若韓國明年與對岸簽FTA,台灣競爭不過韓國,「江山就敗去了」。

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學生10日將退出立法院議場,吳副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國際獅子會300-B1區重要幹部時表示,學生們的動機是好的,但服貿協議是政府與中國大陸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中的一部分。

吳敦義副總統說,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1000多項貨品出口免稅,而ECFA早期收穫清單中有500多項貨品免稅,與韓國相比,台灣在中國大陸市場占不少便宜;貨品總數有8000多項,就算減去WTO與ECFA免稅數量,還有6000到7000項貨品沒免稅。

吳敦義副總統表示,如果兩岸沒簽貨品貿易協議,但韓國與中國大陸、日本明年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屆時台灣本來占便宜的500多項貨品就失去優勢,而韓國在另外6000到7000項貨品就比台灣占更多便宜。

吳敦義副總統說,韓國出口貨品與台灣約7成重疊,「我們江山就敗去了」。吳副總統表示,兩岸在貨品貿易協商已差不多,但服貿協議卻無法通過,導致貨貿協議也無法簽訂,「明年就淒慘了」。

服貿協議很重要,吳副總統說,趕快通過,貨貿協議就能簽訂。吳副總統舉美韓FTA去年生效為例表示,台灣去年光是工具機及紡織品,在美國市場就掉10%,「都被韓國撿去」。

吳敦義副總統也解釋服貿協議完全沒開放中國大陸勞工、政府堅持與中國大陸簽協議,一定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