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服貿校園開講 首站到政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4-04-01 人氣:

服貿校園開講 首站到政大

服貿校園開講 首站到政大

(台灣商報新聞)為讓學生更了解兩岸服貿協議,經濟部、陸委會昨天前進政大校園進行「服貿,你服了嗎?」座談,找來兩方意見專家進行討論,滿場學生全程安靜聆聽。

經濟部、陸委會前進校園開講,昨天首站前進政治大學,經濟部次長杜紫軍、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一起進行討論。

座談會上午10時開始,滿場學生擠進會場,180個座位全部坐滿,不少晚到學生也蹲坐兩旁走道,大家全程安靜聆聽講者分析服貿利弊,不少學生更認真做筆記、錄影、錄音,每位講者講完都會獲得學生掌聲,大家對服貿議題表達出高度關注。

林祖嘉會中不斷強調,服貿完全沒討論人口開放,沒有開放陸勞來台、沒有開放大陸投資移民,至於大陸高階經理人在2009年就開放,至今只有200多人來台,未來如果服貿實施,絕不會有300萬人、600萬人來台的疑慮。

杜紫軍也說,中國大陸崛起是事實,不會因為台灣承不承認,對台灣經濟絕對產生威脅,如果中國大陸繼續龐大,以前雙方合作,做大後就可能吃掉台灣,所以要在被吃掉前合作更緊密,成為策略合作夥伴,盼年輕人不只要自我競爭力、企業競爭力提升,還要打開國際市場。

洪財隆則特別提到,台灣走不出去、擔心被邊緣化的罪魁禍首就是中國,簽署貿易協定對任何社會都是相當高度敏感事情,何況對象是北京,他希望談論這件事時,千萬不要把中國因素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