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捍衛釣魚台 馬總統:日本只有行政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凌永福 時間:2014-04-18 人氣:

捍衛釣魚台 馬總統:日本只有行政權

捍衛釣魚台 馬:日只有行政權

(台灣商報新聞)針對釣魚台議題,總統馬英九昨天表示,日本只享有行政權。

馬總統昨天上午出席在中央研究院舉辦的「多元視角下的釣魚台問題新論」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

總統以歷史和國際法角度,分4階段說明釣魚台的爭議和主權問題,重申釣魚台主權。

他表示,美國當年託管時,也只享有行政權,因此在1972年把釣魚台交給日本時,是交給行政權,並沒有交還主權;美國政府還特別給中華民國政府照會,認為交還的是行政權,並不影響中華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很重要的一點是,領土爭議應該由雙方各自解決。

馬總統說,這有兩個重要意義,第一美國承認有爭議存在,第二美國認為交還的只是行政權而非主權,因此,「日本到現在為止所享有的,我們也認為只享有行政權」。

總統表示,今天是馬關條約簽訂後第119年,經過2甲子,釣魚台爭議沒有隨著時間推移消失,反而成為區域和平的重大威脅,期待來自兩岸三地和日本專家學者,能以理性態度,多元創新視野,提出對釣魚台列嶼的解決方案。

長年研究釣魚台議題的馬總統說,他就讀台大法律系時就投入保釣運動,從一個熱血的保釣青年到專研國際法學者,今天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談論釣魚台問題,40多年來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和意願沒有動搖過。中華民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有義務、責任用務實理性態度解決區域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