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降公投門檻 吳敦義:代議恐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4-25 人氣:

降公投門檻 吳敦義:代議恐廢

降公投門檻 吳敦義:代議恐廢

(台灣商報新聞)針對降低公投門檻的議題,副總統吳敦義昨天表示,地方性公投門檻是否修正,有討論空間;憲政及中央或影響重大的議題,有些人認為應維持現行公投法的設計,否則代議政治將形同虛廢。

不過,副總統說,公投門檻是否調整,各方見仁見智,尊重國會審酌民意,為了國家長治久安,以及公民意志能

獲得更大尊重,立法院將各方意見兜攏,再做決定,才是國家之福。

吳敦義昨天參加第22屆台灣精品獎暨金銀質獎頒獎典禮,會後受訪做以上表示。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引爆反核議題,民進黨團25日擬將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逕付二讀,調降公投門檻,媒體問副總統對此事看法。

副總統表示,我國目前公民投票或複決最高為憲政層次,要先通過立法院立委1/4提案,3/4立委投票,及投票3/4通過後,才能交付全民複決,門檻非常高。

至於中央跟地方的公投,他說,有些議題牽連非常重大,依照2002、03年通過的公投法,應該維持雙1/2規定;每100人,只要51個人出來投票,26個人贊成,公投就算通過。

副總統強調,依照我國總統或立法委員、縣市長選舉,投票率最高有7成多,平均也有6成多,都是公民投票選出來,比其他公投門檻較低的國家,投票率高很多,而這些國家的公投議題也比較低位階。

他說,如果降低公投門檻,就會變成常常在發動公投,代議政治結果常常被翻掉;如降低至40% 則只要100個中有21個同意,就會改變公共意志,代議政治形同虛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