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馬總統:台灣加入TPP 對經濟組織有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4-30 人氣:

馬總統:台灣加入TPP 對經濟組織有利

馬總統:台入TPP 對經濟組織有利

(台灣商報新聞)總統馬英九昨天在總統府接見Pacific Rim Advisory Council(PRAC)第55屆國際會議各國會員與會代表。他說,台灣位於東亞的中心,也是進入中國大陸非常重要的門戶,若能加入TPP、RCEP,對這兩個組織與台灣來講,都是有利的。

PRAC是藉由各會員律師事務所的專業資源共享,建立跨國法律業者之策略聯盟。

他說,2008年上任,一方面立刻改善跟大陸的關係,2010年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2011年跟日本簽訂投資協議,這是60年來的第一次;去年3月間跟美國恢復了有關雙邊投資協定的談判,同年7月跟紐西蘭簽了經濟合作協議,11月跟新加坡簽了經濟夥伴協定。

同時,今年也大力推動創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有利條件,總統說,希望在未來盡快參加這兩個區域經濟整合組織,讓台灣在自由化、全球化方面,實質上能夠跟區域經濟整合結成一片。

「台灣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位於東亞的中心」,總統說,台灣距離東亞主要城市與港口,大致上,港口平均距離約55個小時,首都平均距離約4個多小時,「可以算是非常方便的一個所在,也是進入中國大陸非常重要的門戶」。

他說,在TPP來說,12個成員國家跟中華民國的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占台灣貿易額的35%;跟RCEP的16個國家,中華民國的貿易額是3250億美元,占台灣貿易額的57%,「所以我們如果能夠加入,對於這兩個組織也好、對於我們中華民國來講,都是一件非常有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