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核四封存 經濟部長張家祝:年花費20億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06 人氣:

核四封存 經濟部長張家祝:年花費20億

核四封存 經濟部長張家祝:年花費20億

(台灣商報新聞)核四有可能將進行封存,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初步參考國外經驗,每部機組一年維護費用,大概要花新台幣二十億元費用。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請張家祝、原能會主委蔡春鴻針對核四一號機不施工、二號機全部停工所涉原興建計畫調整、現行預算修正及法規適用等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立法委員黃昭順、蘇震清質詢時皆對核四封存停工或重啟費用表達關切,立委陳明文並對「核四停工不等於停建的說法」提出質疑,批評政府在玩文字遊戲。

張家祝表示,停工代表計畫還有、沒有廢棄,只是工程沒有在執行、暫時在停止狀態;停建即代表計劃「就沒有了」,屬於重大計畫變更,需經過立法院決議。

至於核四封存所需費用,張家祝表示,需從封存的工作項目才能估計到底要花多少錢,他強調封存費用與封存計畫需能夠配合,「不是說我們隨便估」,還需經原能會審查。

他說,根據國外經驗,初步估算每部機組一年維護費用包括人力及相關成本,需花費約新台幣二十億元。

外界關切何時可估算出核四封存五年、十年、十五年費用及若核四不商轉的新替代能源方案,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承諾,六月底前提出,並送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張家祝表示,核四封存停工費用還需參考國外封存經驗編列,「應該不會太高」,主因為現在核四已投資近三千億元,如果不好好維護等於廢棄,一旦廢棄對台電將是非常大的損失,屆時花費的成本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