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服貿若生變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與大陸協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06 人氣:

服貿若生變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與大陸協商

服貿若生變 王郁琦:會與陸協商

(台灣商報新聞)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表示,若服貿協議在立法院遭到修改,行政部門只好試著跟大陸談,但這不是單方面可以決定的事。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列席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內政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及第4會期各次會議臨時提案辦理情形。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質詢王郁琦,要王郁琦回答「若服貿審議後條文修改,能否重啟談判」。

王郁琦說,審議服貿協議是立法院職權,行政部門只能呼籲;若服貿協議遭到修改,行政部門只好試著與大陸協商,但「這不是片面一方要談就可以」,行政部門不希望看到這種結果,希望會有更好方案。

對於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是陸委會接下來的重點推動工作,其中人道探視部分的協商有正面發展,可樂觀看待。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去年下半年開始,陸委會就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展出溝通管道,今年二月雙方開會後確認。未來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的協商重點在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至上個月,已進行過6次業務溝通。

他進一步表示,互設辦事機構中的人道探視部分是朝野立委要求一定要爭取到的,今年二月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首長會議後,有蠻正面發展,可以樂觀看待;此外,雙方也就行為規範達成共識,包括雙方辦事機構必須遵守對方法規、不得介入對方事務。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指出,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會用海基會招牌,由現任政府官員進駐。目前要在哪些地點設立辦事機構仍未完全確定,但持續都有正面發展,需要一點時間細部溝通。